國際文化暨生態食農冬令營

2023 Witner Camp:

Global Entrepreneur


教育即生活,讓孩子享受在教育的過程。

美國著名教育家,約翰•杜威主張 : 教育即生活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一項極為重要的核心素養,就是「學習與生活的結合」。孩子能享受生活的本質,在過程中得學習經驗,最後可以內化為自己的能力。因此108課綱核心素養也強調︰「學習不局限於學科知識及技能,而應關注學習與生活的結合」。


東大附小作為東海大學完全教育學園的小學教育機構,多年來也投入許多資源於國際化視野及英語能力,並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作為教育的目標之一。東海生創團隊則運用校園生態環境,合大學部教學研究資源,推廣在地化創生與國際化永續發展規劃理論搭配實作的方式,將專業知識與操作技術傳遞給學生,來實踐「做中學」的教育理念。


東大附中小學部冬令營活動,除了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為主軸外,東海生創團隊特別規劃國際學生擔任隊輔及教學人員並進行中英文雙語解說,希望和東大附小一同建立與國際接軌的學習環境,在小朋友心中為永續發展種下一顆顆希望的種子。


一、 營隊執行策略

我們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為方向,以國際化教育為主軸,規劃以不同國家之風土民情及文化為主題的教學內容,融入保育、永續資源利用及住民文化多樣性等實作體驗活動,搭配國際學生隊輔及雙語解說,充分整合大學資源,來共同創造國際化的完全教育氛圍,讓學生們真的成為一位Global Entrepreneurs



二、 營隊特色

1.透合體驗與實作,來深刻擴展小朋友的國際視野,了解不同國家之風土民情及文化。


2.融合環境友善農作、住民文化多樣性以及生態與環境保育等主題,藉由動手實踐以及親身體驗,讓學生了解永續發展的目標。


3.規劃國際生隊輔及雙語解說,在五天活動中藉由師生密切互動來創造國際化的完全教育氛圍。


4.每日上午及下午皆有不同的模組活動,使每一位小朋友皆能夠充分且完全體驗到多元的教學內容。


5.與東海大學生科系合作,以小班教學來維持活動品質,並運用大學高端教學設備及資源,讓孩子們體驗高教層級之教育實作內容。

活動介紹

烏克蘭風情體驗

1.烏克蘭風土民情體驗: 瞭解烏克蘭傳統服飾、建築,當地特色動物如野牛、鸛鳥等。也學習烏克蘭版的聖誕歌曲與認識當地傳統樂器。

2.烏克蘭特色藝術: 手做烏克蘭傳統手環Fenichka。利用不同顏色的細繩編織成具有烏克蘭傳統特色手環

3.烏克蘭特色食物: 動手做烏克蘭奶油酥餅,是當地人喝茶或咖啡時搭配的美味點心。按當地傳統配方備好材料並讓小朋友發揮創意做出各種形狀造型的美味烏克蘭奶油酥餅


印尼風情體驗

1.印尼風土民情及Bahasa語言體驗: 印尼有多樣豐富的自然資源與文化。認識印尼各種食衣住行的趣味知識,也介紹印尼主要族群的傳統服飾、特色慶典,深刻認識印尼!

2.印尼特色手工藝Batik蠟染: 蠟染是印尼的國寶,多種圖案反映了不同的文化影響,串聯了印尼人民的文化認同。透過蠟染體驗這個獨特的藝術文化。

3.印尼特色食物Kolak: 製作印尼傳統甜點。其主要原料是棕梠糖、椰奶以及七葉蘭葉、地瓜、芭蕉、南瓜、波羅蜜等。食用時可以加熱或者加冰塊,是美味又營養的特色點心。



以色列風情體驗

1.以色列風土民情及語言體驗: 以色列是不同民族背景、生活方式、宗教、文化和傳統的大融合,在這片被稱為應許地的土地上,猶太人的文化、宗教和民族特性在此形成,一起來探索這個神奇又深具影響力的國家。

2.以色列特色手工藝: 死海中的礦物質及微量元素對滋養肌膚好處多多,也因此近年來,死海沿岸開發了許多護膚度假中心,提供塗敷死海泥、浸泡死海鹽水的體驗。進行彩色鹽手作,體驗這個獨特的自然資源。

3.以色列特色食物體驗: 口袋餅pita夾炸蔬菜丸falafel是以色列的傳統食物,手作及品嘗這兩項美味點心,體驗這個具有濃濃中東口味的美食!

台灣原民風情體驗

1.台灣原住民風土民情及語言體驗: 台灣有相當多樣豐富的原住民文化,探索各種食衣住行的趣味知識,認識主要族群的傳統服飾、特色慶典,深刻認識台灣的原住民文化。

2.台灣原住民特色手工藝(圖騰): 台灣有16族原住民,每個族都擁有自己的文化,利用馬賽克拼貼的方式,參考原住民的圖騰進行創作,了解台灣原住民的生活與藝術。

3.台灣原住民特色食物小米麻糬(有綠色葉子): 小米是台灣許多原住民部落的重要食物;認識台灣原住民的小米文化,也製作小米麻糬作為點心。

波蘭風情體驗

1.波蘭風土民情及語言體驗: 波蘭首都華沙,被譽為是歐洲甚至是世界最美麗的首都,位於Visla河畔,有中古世紀的特色建築。接觸波蘭的歷史、景觀、美景,也學習簡單的波蘭話。

2.波蘭特色手工藝: 動手做波蘭傳統剪紙藝術wycinanki。這個傳統藝術已經有150餘年的歷史,讓小朋友在創作的過程中感受滿滿的中歐風情。

3.波蘭特色食品: 動手做波蘭傳統沙拉Satatka jarzynowa。這道波蘭傳統菜餚由法式高湯mirepoix、美乃滋、醃黃瓜、火腿蛋、蘋果、豆子、鹽及胡椒所組成。不僅健康美觀,更讓舌尖上充滿濃濃的中歐味道

體育館實作體驗

1.我是神射手:水彈槍射擊體驗: 在角色扮演的情境下,藉由麻醉槍模擬射擊體驗來了解生態學家如何對這些哺乳類動物進行研究及保護,實際體驗陸域生態的保育,並享受射擊之樂趣。

2. 一飛沖天:水火箭實作體驗: 小朋友將水裝到水火箭中,並在老師的協助下,發射水火箭到草地。

3. 空氣火箭大車拚: 在空氣火箭操作中,小朋友用力踩下塑膠幫浦將泡棉空氣火箭發射到呼拉圈內。

東海湖戶外活動

1.樹冠探索攀樹體驗:樹木的樹冠層是眾多生物棲息的地方,是一個非常重要且獨特的生態系統。孩子將在專業的教練的帶領下,實際操作樹冠層調查專業器材,在體驗攀樹過程中除訓練身體的協調能力,更在過程中培養專注力、恆毅力、挫折忍受度,以及體驗達到目標之後的成就感。

2.雨林獵人:吹箭體驗: 在角色扮演的情境下,藉由吹箭體驗來了解生態學家如何對這些哺乳類動物進行研究及保護,藉由實際操作專業獸醫所使用的相關器材。讓學員有機會體驗獸醫的工作內容,並享受射擊吹箭的樂趣。

3.林間冒險:引導教育器材體驗:藉由各種專為森林環境設計的引導體驗教育器材從遊戲中進行學習,透過走繩搭配各種樹木體驗教育器材,模擬在樹上移動情況;來訓練膽識,平衡技巧,冒險精神,肌肉協調。在美麗的森林中進行趣味學習!

東海生態農場探索

1.蟲蟲危機:昆蟲是節肢動物的一個成員,是全世界種類最多的生物。藉由總價數十萬由德國手工打造的大型昆蟲模型以及蒐集自世界各地珍貴的實體昆蟲標本,了解不同類型的昆蟲,其覓食構造的差異,藉此了解生命根本的適應能力。

2.育苗及扦插DIY: 參訪東海大學紅土生態農場,瞭解對環境友善的有機農業運作方式。認識多種種植方式如播種法及扦插法,並實際操作以了解作物不同生長方式。

3.鮮蔬果採收及加工品DIY: 實地進行友善農作當令蔬果二級產品實作體驗,目的在於體驗早期生活中,如何將當季盛產之蔬果運用天然無化學添加劑之技術醃漬加工以延長食物保存期限,並嘗無化學添加物食品加工的天然味道。

東海小棧體驗活動

1.原住民傳統文化:原始弓體驗: 利用本土材料所製成的弓所進行之弓道實作,具體體驗在射箭過程中應有的各種姿勢、動作、團體動作、規範……等,在操作過程中不僅享受射擊的樂趣,更能訓練儀態、專注、耐心、手、心、眼、協調等品格特質。

2.種子認識及種子吊飾DIY: 學生實地認識大肚山地區的植物,接觸到這些植物的葉子及種子。也以研磨種子做成吊飾的方式進行美學創作,來發現大自然的美麗及奧妙。

3.森林守護者:蜜蜂深度體驗及手工蠟燭DIY: 蜜蜂是生態系當中不可或缺的組成份子,藉由養殖蜜蜂所獲得之各項產品,更是人類生活的必需品。藉由實際接觸之蜜蜂族群,近距離了解蜜蜂各層面之生物學。並利用蜂蠟製作屬於自己的造型蠟燭。

臉書QR code